網紅業配還是行銷人的萬靈藥嗎?

王政賢 Steven WaNg
3 min readSep 28, 2019

前陣子一位傳產直客希望仿拍像是HOWFUN那樣一人分飾多角的日式吐槽影片,想要用劇情的方式置入業配。我知道這並不可行,當下建議客戶,如果以那樣的仿製拍攝,會無法達到howhow那樣的效果,因為howhow長久以來培養的粉絲對於他的影片已有固定的觀影口味,如果用同樣的方式拍攝但卻沒有howhow本人的親和力與魅力加持,那這個影片不過是變成仿製的次級品,是難以成功的。

經過深入了解以後,我發現客戶需求是大量曝光,

於是我建議可以直接詢問howhow的經紀,畢竟how粉的年齡層也與他所想要的TA重疊,由howhow來做應該才是更有效果的,畢竟我們的專業是在創意與影片的製作,如果是要做自媒體的影片適合找我們規劃拍攝,不過如果是要做短線的廣告曝光應該考慮直接跟網紅合作。結果客戶愣了一下,才吞吞吐吐地地說:

「因為找網紅比找製作公司貴。」

這答案有點令我啼笑皆非。顯然這位客戶沒有太多行銷的基本概念,事實上影片的成功是因為howhow的成功,而how粉的忠誠度與黏著度才是網紅最寶貴的金礦,但howhow明顯的成功案例似乎讓他覺得,只要可以拍出類似創意的影片,就能以小博大,殊不知連howhow本人也說:「有時候廣告公司會在對客戶的提案上,寫了很多成名代表作或效果超好的案例,但那些大多可遇不可求,所以必須跟客戶說明。」(文章:想找網紅業配?呱吉和 Howhow 告訴你該掌握的三大問題、七個關鍵!)

其實隨著社群媒體的水漲船高與強調分眾行銷趨勢的影響,各類KOL(Key Opinion Leader,關鍵意見領袖)活躍成為新一代的廣告寵兒。三年前有百萬粉絲的網紅屈指可數,但現在粉絲數動輒破百萬的KOL早已不計其數,而網紅們的行為、分享的內容不但是粉絲關注的焦點,更具一定的散播力、影響力,他們不但是藝人,也是品牌,而且更貼近粉絲的日常生活,粉絲也更相信他們的推薦。

不過扣除掉像是剛剛所說的行銷策略制定錯誤,網紅業配是否還是行銷的萬靈藥嗎?

先說結論:不一定,看你的需求。

網紅業配還是有其優勢,已經圈好的粉絲、穩定的觀看次數、後臺數據的成效整握、短期的曝光成效(非轉單)明顯。

缺點呢?當然就是費用、還需要找到品牌相性適合的網紅、尊重網紅的創意等等。最難的就是兩個品牌(網紅與業主)的結合,畢竟網紅也要照顧自己的粉絲,經營自身的品牌價值,因此當與產品的形象或行銷需求有牴觸時,網紅通常就是請業主讓步,照這樣拍或者不拍。也因此不少品牌開始考慮經營自己的自媒體,有了自媒體後再ft網紅,透過這樣的方式追求比較長遠的圈粉成效。畢竟後台數據自己看、內容自己經營,才不會變成投入廣告預算,但卻只是幫網紅拍作品的窘境。不過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蒂芬王,資深廣告監製。對於創作方向的敏銳嗅覺與視角,以及高度的規劃與執行能力,同時也是擅於溝通與文字表達,能將廣告工作經驗累積的大量創意與本身的策略歸納結合的全腦發達廣告人。.

本文章來自作者授權僅供勃力槍數位影像文化有限公司刊登轉載,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討論指正。
Mail:Polygunfilm@gmail.com
FB:https://www.facebook.com/PolygunDigitalFilm/

--

--

王政賢 Steven WaNg

蒂芬王,戲劇人、創意人、資深廣告監製、54屆金鐘獎兩項入圍製作人,現為POLYGUN FILM影像製作總監。擁有對創作者的敏銳嗅覺與視角,並有高度的規劃與執行能力。同時擅於溝通與文字表達,能將廣告工作經驗累積的大量創意與本身的策略歸納結合的全腦發達廣告人。春天生,會笑,不殺人。